你好,我是若陵
混乱邪恶,自拆自逆
写的不一定吃,吃的不一定写

【陆家新年贺24h/23:59】洛泉镇《话本奇缘》

【陆家新年贺24h/23:59】
By水陆草木之fa_陆轻飏

洛泉镇《话本奇缘》
*旁观者视角。
CP:陆光尘×陆戚

年三十晚上守岁,闲着也是闲着,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吧。这故事是我年轻时在老家洛泉镇听来的,不知道是多少年前的旧事,真假亦无从考证。没什么稀奇,就是个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,不过咱们普通老百姓嘛,都爱听这口。

相传很多年前,洛泉镇有一个很出名的话本写手,自称李桥北。那时候洛泉镇还算繁荣,结社吟诗填词写话本的人很多,民风也开放,有不少都是姑娘,其中就包括这位李桥北。

她住在镇上的暮秋阁,相传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容貌,她写的文字也像她的人一样美,像染了阳光的蓝天,像卷挟着青草香的风。同样令人称道的,还有她的文品,她写话本从来都是又快又好,每一部话本都会有让人看到结尾的一天——这在当时的洛泉镇是十分难得的。

故事的另一个主人公叫陆光尘,是当时镇上大户陆家的公子。就像你们想的那样,陆公子喜欢上了这位桥北姑娘。但是他很苦恼,桥北姑娘不喜欢他。是啊,怎么才能让桥北姑娘也喜欢上他呢?

于是他回到陆家,找了几个兄弟姐妹开了个小会。这故事我是很多年前听的,那些陆家人的名字我大多已经记不清了。只记得讨论到最后的时候,陆家的家主陆余海吐了个泡——这个情节我印象太深刻了——总结陈词:

“既然她是写话本的,那你也写啊。勾搭大佬的唯一方式,就是让自己也成为大佬。”

陆光尘陷入沉思。

陆光尘心生一计。

要说这个陆光尘也是厉害人,三个月之内,就在洛泉镇话本界混得风生水起无人不知了。

不过……这无人不知的名声可不是什么好名声:

“这,这话本的后续什么时候能出来啊?”年轻人着急地敲打着茶馆的桌子沿。

边上一个年纪大些的拿过他的话本扫了一眼,然后不紧不慢道:“哦,陆光尘写的啊?那没后续了。”

三个月内,陆光尘写了无数个话本……的开头。

他成功地引起了桥北姑娘的注意,同时也引起了洛泉镇居民的众怒。

“我保证!今年七夕之前我要是写不完这本,我就到暮秋阁楼下当着大家的面啃砚台!”陆光尘一边逃窜一边喊,“你们信我啊!!!”

于是当他在七夕之夜来到暮秋阁楼下表白的时候……

“陆光尘,你的砚台呢?”陆家人带头起哄。

……可以说是非常丢人现眼的塑料一家人了。

就在陆光尘被人人追打的时候,桥北姑娘打开了她的窗户:

“陆光尘你上来!”

听闻此言,陆光尘错步晃开面前的人,在树上蹬了两下,窜上了阁楼。

“哇!陆光尘是不是要成功了!”一个陆家人兴奋地说。

“不……我看他离失恋不远了。”另一个陆家人面无表情地回复道。

而此时的暮秋阁里,事情却向着奇怪的方向发展起来。

“其实我本名叫陆戚,”李桥北说,“陆光尘的陆,亲戚的戚。你没猜错,我也是陆家人。”

话说到这里就停了,可谓是“别有幽愁暗恨生,此时无声胜有声”——洛泉镇和大多数地方一样,有个“同姓不婚”的规矩。

“那你喜欢我吗?”陆光尘打破了沉默。

李桥北——我们现在该叫她陆戚了——迟疑地点了点头。

看了这反应,陆光尘突然地一抖手中的折扇。那扇面上蝇头小楷密密排布,写得赫然是陆家的家谱!

陆光尘找了一会儿,找到了陆戚的名字。

“出五服了!可以的!”陆光尘猛地推开窗户,“陆余海!家主!回去改家规!”

“改改改,回去就改!”陆余海不明觉厉,他点了点头,然后怨念地吐了个泡,“我这个家主还能不能有点地位了啊……”

后来,陆光尘和陆戚有情人终成眷属了。

再后来……

“呜呜呜……自从桥北姑娘和那个陆光尘在一起了!她的话本就老也写不完了!”

END.

评论(2)
热度(6)

© 星河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